English

“将军”“雪莲”携手开发海外市场

200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新疆与山东相隔千山万水,但情相牵、心相连。近日,山东将军烟草集团与新疆烟草进出口公司的“姻缘”又催生绚丽之花,两家与哈萨克斯坦尼卡公司合资建立的“中国哈萨克斯坦有限责任公司”隆重揭牌,又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阿拉木图上空。

山东将军烟草集团是全国烟草行业第一家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尽管“将军”在内地很红火,但在大西北特别是新疆卷烟市场上却难觅踪影。为开拓西部市场,将军集团数次进疆寻找商机,新疆卷烟厂适时伸出东联之手,顿时“将军”西进的热望和“雪莲”承纳东部辐射的情怀相碰撞,放射出“爱情”的火花,缔结了诱人的“姻缘”。新疆烟草公司以2.36亿元净资产加入将军集团,人财物、产供销由将军集团统一管理,新疆烟草公司成为“将军”的股东,按7.8%的股份参与将军集团的收益分红。去年10月份,将军烟草集团新疆卷烟厂正式挂牌,“将军”先进的技术,管理“移植”到“雪莲”后,使“雪莲”等系列品牌一下从4个增加到11个,单箱卷烟耗烟叶也从43公斤降到40公斤,仅此一项,年节支600多万元。

“将军”与“雪莲”联姻后活力骤增,同时他们又把目光瞄准了中亚市场。将军烟草集团董事长孙其泽说:“市场无国界,拓展要有方略。我们在西进联合新疆的基础上,再唱响与哈萨克斯坦的合资戏。”原来与“雪莲”打过交道的哈萨克斯坦著名烟草经销商尼卡公司成了他们的首选目标。今年初,双方商定,中方控股75%,负责设备、原料、技术和管理。尼卡参股25%,负责场地、厂房和销售。目前,双方投资280万美元兴建的年产2.5万箱卷烟的生产线已正式投入运营。首批卷烟投放市场后,颇受欢迎。成功的合作增强了“将军”大举西出的信心,将军烟草集团总裁陈毅力透露:“下一步的‘西出戏’是以哈萨克斯坦为新的‘起跳板”,挺进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市场,使将军集团借助西部大开发的东风,成为真正的大型跨国集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